MUSAMA

少年都是梦旅人,在时间之海中摇荡着前进

【锤基】归人

古代

BE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有梅花,似我愁。

满山满谷的雪啊,群山敛默。掩开窗便是呼啸的北风,屋内虽燃着柴火,奈何敌不过相思寒彻骨。

 

“二少爷,您又在看大少爷的信啊。”

 小丫鬟端着一碗姜汤若有所思的盯着桌案前蹙着细眉的二少爷。

“二少爷当真是生得一副美人模样。”——是了,翩若惊鸿,婉若游龙,这一副惊世的容颜怎经得起黄沙巨石的吹袭,更别说二少爷常年只读诗书不喜习武,也难怪塞外号角满天,一纸征书带走了多少家庭的男丁,却偏偏征不走丁家的二少爷。

 

外面流言蜚语漫天,有的骂丁家仗着有钱有势钻了征兵的空子,有的暗讽二少爷凭着一副妖孽的模样躲过了征兵。但任这些风怎么吹,却吹不进二少爷的耳朵。

 

对了,丁家的两位少爷,一位字托尔,一位字洛基。如今正在征战沙场的正是大少爷托尔,而现在正在烛火下读信的,便是二少爷洛基了。

 

  洛基

家里边又下雪了吧,塞外虽冷,水却稀少,雨雪是不常见的。但我想起你教我的——大漠沙如雪,念叨多了还真有见雪的感觉,这样一来便有了些在家的感觉。

战争不知道还要打到什么时候,但我很好,敌人对我很是忌惮。

你身体弱,便要更加小心,也照顾好母亲,我很想念你们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托尔

 

洛基看完,折起信纸,一言不发,只是提笔在另一张白纸上写道:安好,勿念。

 

勿念,勿念。洛基不想让战场上的兄长分心,但他的一厢思绪总缠着他久久不去,思君不见倍思君呵,流言怎能伤他分毫,只是思念兄长罢了。想着便闻到一缕幽香,推窗望去,虽是光影明灭,但数枝冬梅迎雪傲放,十分夺人眼目。洛基长呼出一口气,正所谓:“都道无人愁似我,今夜雪,有梅花,似我愁!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二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欢正好,夜何其。明朝春过小桃枝。

自上托尔寄出上一封家书已过了许久,说是在军营里遇到了几个志同道合的好友,还有一位女扮男装的姑娘,杀起敌来更是比男子还勇猛。

 

别吵,洛基挥手赶走枝头的喜鹊。天气暖了,鸟便叫的明快了,只是这止不住的鸟啼扰得洛基无法入眠,不入眠,便无法致梦,从别后,忆相逢,几回魂梦与君同——

“托尔?!”洛基惊的连膝上的书也不顾,仪态尽失。

 

可托尔真真切切的立在那,他身上温暖的气息朝洛基扑面而来,竟然熏得洛基有些微醉的感觉。原来对一个人的思念当真可以如此深沉,以致于梦与现实朦朦胧隔着一层叫人分不清楚,喜悦还卡在喉间未溢出来,泪水便铺满了眼眸。

 

他的兄长看起来一切安好,只是——洛基伸出一只手,抚向托尔的面庞,他的指腹轻轻在托尔的右眼打个圈,“还疼吗。”

“不疼了。”说着托尔给了洛基一个拥抱,他终于见到了他日思夜念的弟弟,“这叫‘天不绝人愿,故使侬见郎。’,对吧?”托尔拿他的胡茬使劲的蹭着洛基。“瞎扯,这是女子写给心上人的。”洛基点点托尔的头,叫他从自己身上起来:“就你那点三脚猫的功夫就别在这故作深沉了。”“是,是。”托尔笑起来没心没肺的,让洛基的心情也止不住的好了起来。

 

托尔的归来让一家人喜忧参半。喜是喜在托尔平安到家,虽说是少了一只眼睛,但总比丢了性命要强;忧却是前方战事未休,托尔只是负伤获准回家休养,这一纸军帖便又不知几时会让他们一家人再次离别。

但活在当下总是好的,择一日天气晴好,兄弟俩左右扶着母亲到后山去赏花了。

山上的小溪才堪堪解冻,流得正缓,此时正当桃花开的最盛,一两朵飘落,自是桃花流水的美景。

母亲在花间流连,兄弟俩便站在一旁笑看着,过一会母亲倦了,三人便在石桌旁歇下,洛基煮一壶香茶,托尔则在一旁向大家讲述他在沙场上过关斩将,逢凶化吉的趣事。托尔生性开朗,讲起自己的事来更是喜形于色,一席话讲的连平日严肃的母亲都忍俊不禁。

 

托尔觉得归家的日子真是幸福极了,更别提洛基每晚都会给他送来一碗热汤,然后兄弟两人在屋内谈天说地,好不快活。两兄弟亲热完,托尔总是能睡得一晚好觉,次日待暖阳把被子照得暖烘烘的,他才又被洛基从被窝里拎出来,两人再一同去用早膳。

 

或许是战场上的神经绷得太紧了,回家后一松懈下来便容易让人受到疾病的侵袭。好在托尔身强体壮,在床上浑浑噩噩了几天便痊愈了。只是他这病好了,却不见了洛基的身影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三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可怜无定河边骨,犹是春闺梦里人

“母亲。”

他的母亲此刻正端坐在大堂上,抿一口温酒,眼里既是欣慰又是不舍:“他啊,替你出征去了。”

 

托尔知道,他的弟弟外表温润如玉,内里却是铮铮的铁骨,自有一身傲气却不与人说,打碎了牙混着血也要往肚里吞,平日里无人能懂,这一次恐怕是憋足了一口劲要叫那些笑话他的人瞠目结舌。

 

他的弟弟确实叫人瞠目结舌了。几个月后,托尔接到捷报,洛基凭着自己的才智,硬是将僵持了一年的阵线向前推进了几公里。

只是,托尔没有一次收到过洛基的书信。他盼啊盼,每每有驿使骑马经过他家大门时,托尔都是第一个冲上去的。但他给洛基寄出的每一封书信,最后都石沉大海。或许是战场上太忙,洛基无暇分身吧,托尔暗自安慰道,只是明知相思苦,无奈苦相思,托尔这才知道自己弟弟那一句“勿念”,藏了多少浓厚不化的想念。

想着想着,托尔便不经意的踱进了洛基的房间。

 

一打宣纸静静的躺在洛基的桌案上。

托尔移开纸上的玉纸镇,逐一翻看,他看到洛基隽秀的字体,看到他写道: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打起黄莺儿,莫教枝上啼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啼时惊妾梦,不得到辽西。

 

此地一为别,便唯有在梦中相见,只是枝头鸟啼打断了我的一厢清梦,如何才能让我与你相见呢?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岁岁金河复玉关,朝朝马策与刀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三春白雪归青冢,万里黄河绕黑山。

 

青海长云,大漠风尘,我虽身在故园,心却与你一同征战,我一生不信神明,唯有此刻祈求他们保佑你平安归来。

 

他的弟弟抄写的每一句诗词,字字滴血。

 

洛基的容貌夜夜入梦,托尔克制不住对洛基的想念,那是他从小捧在手心里的弟弟啊,但他不能不尊重洛基的想法托人强行把弟弟带回来,他也不能丢下以是暮年的母亲不顾再上战场,他只能等。

他等啊等,竟是在深秋,等来了洛基唯一的家书,和一颗石头。

 

  托尔

  见字如面。

  这是我在大漠捡到的第一颗石子。

  我想,当战争结束之后把它送给你,毕竟它见证了我的成长。

  只是战事悠长,我经历过便不愿让你也承受相思的痛苦。

  同样的,请照顾好母亲,不能在她身旁是我的不孝。

  战争会结束的,以我之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洛基

 

在等洛基归来的日子里,托尔读遍了洛基书架上的所有书籍,久而久之,托尔觉得自己也愈发的像躲在深闺里等待良人归来的怨妇了。不过托尔内心始终有一个信念,他的弟弟将在某一日身披功臣的荣耀归来,一家人再次相聚,共享天伦之乐。

 

只是那人,只能在梦中破雾而来了。

 

 

 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看了好多太太们写的乡村风锤基文,感觉好棒啊,所以突然就蹦了这么个脑洞出来。

 

其实一开始想写女体基的,但来来回回考虑了一下,还是更喜欢英姿飒爽的本体基啊,一直非常喜欢强强的锤基。

 

写是写完了,但是感觉还是ooc了,古人字那里我真的纠结了好久哈哈哈

 

天大地大脑洞最大,希望大家喜欢qaq

 

(想要评论呀)


标签: 锤基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3)
热度(13)
©MUSAMA | Powered by LOFTER